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终生首席教授王翔宇应邀为西安建大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 浏览次数:

  617日,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终生首席教授王翔宇教授应邀作题为“迈向‘工程大脑’:体系,应用及展望”的专题报告。报告以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陕西省人文社科基地“新时代陕西人居环境与美好生活共建共享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晓君教授、管理学院长兰峰教授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约200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王翔宇教授从哲学和工程行业需求的角度出发,说明工业化与信息化、智能化与自动化是工程行业的两大机遇。当前的机遇下,不全面的建筑信息化仍待发展,不彻底的工程智能化仍需改善,而面对挑战的解决方案就是“工程大脑”。王翔宇教授围绕大脑神经科学、工程大脑理论框架构建及核心原理、工程大脑决策时的神经功能分析、工程大脑模块互动机理、工程大脑模块发育过程、工程大脑理论主要研究方向等方面阐述了工程行业的前沿理论及发展前景;详细介绍了七个工程大脑的实践案例,突出了工程大脑的优势、价值和潜力;指出工程大脑未来会以信息世界为主导,而物理世界自动重塑,不仅解放人的“手”,更要解放人的“脑”。

王翔宇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使管理师生了解工程大脑提出的背景、工程大脑的理论框架、工程大脑的应用及工程大脑的未来展望,使之受益匪浅。

 

最后,刘晓君教授总结发言,在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及绿色生态宜居的要求下,工程领域的发展愈加复杂,使用工程大脑的方式可以提高决策效率、管理效能,提升工程的质量和性能,本次报告具有重要意义。

王翔宇简历:

    王翔宇教授是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新基建”领域全球科研领军人物,Web of Science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建造领域最高产学者(全球第一);“信息化”,“智能工业”,“智慧建造与制造”,“智慧城市”全球业界专家及学术权威;首次提出“工程大脑”概念及知识体系。现任澳亚BIM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终生首席教授;重庆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讲座教授;澳能集团(Woodside)前首席科学家;澳洲工业联盟CATRINA创始人及前主席;“全球科技创新论坛GSTIF”理事会创始成员;马奎斯世界名人录/美国名人堂终生成就奖获得者(Marquis Who's Who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先后主持国内外项目100余项,获得超过4000万澳币(2亿元人民币)科研经费;发表SCI/SSCI论文近300篇(中科院一区文章近100篇),其中Web of Science ESI top1%高被引文章历年累计超过10篇,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被引次数接近6000次,H-index接近50,入选全球前0.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0.2% Scientists 2020)。王教授团队目前已经出站了20多位博士后,毕业了近30位博士生,及培养了数以百计的研究助理/研究员/访问学者/访问学生,目前遍布澳亚各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