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喜报】刘晓君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 浏览次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公布了2021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机制、路径与政策研究》中标结果,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我基地刘晓君教授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喜获立项。

2021年10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当前,我国共同富裕的最大短板在农村、在西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逐步减小城乡发展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长期任务。但目前对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关系、影响机制及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等关键问题的研究有限,难以有效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实践,故而本课题在此基础设立。

根据应急管理项目要求,本课题由一个总课题和七个子课题组成,其中我基地刘晓君教授是总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与政策保障研究(72141018)”的负责人。据悉,中标团队成员除了我基地外,还有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社科院、华中师范大学等的团队。此课题是我基地在绿色宜居城乡营建管理方向丰硕研究成果基础上首次获得的国家级应急管理项目,是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学校科技处和兄弟学院领导和教师支持帮助的结果。本应急管理项目的获准可为提升基地影响力、拓展新的前沿研究领域起到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