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绿色宜居城乡营建管理”团队赴蓝田县科普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3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绿色宜居城乡营建管理”团队调研组一行11人,在西安市住建局节能处和蓝田县住建局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赴西安市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村和厚镇宋寨村,就农村户用光伏、清洁取暖、新型城镇化、医疗设施配套、垃圾回收处理利用等相关情况进行宣传科普和实地调研。

上午,调研团队在蓝田县住建局刘波主任的协调下,由辋川镇副镇长刘昇和红门寺村刘支书带领进行入户调研。红门寺村230户800多人,地理位置距离县城较远,多山路。2015年政府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生态移民项目,村民多半参与。搬迁房屋由政府统一修建,布局紧凑,房屋加设保温门窗帘,自身保温性良好,一定程度降低了取暖成本。

下午,团队到达厚镇宋寨村,宋寨村党支部书记对本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宋寨村425户1682人,从山上搬下后经统一规划形成当下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舒适的新农村,2021年被评为蓝田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依托水库优势,宋寨村就闲置房屋正积极与企业合作发展文旅项目。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对近山、近水且离中心城市较远的典型村庄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获得了宝贵的问卷数据和访谈信息,同时向农户进行了户用光伏、清洁取暖等节能环保知识的科普。调研组诚挚感谢蓝田县住建局、红门寺村和宋寨村的干部、村民对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祝愿蓝田县减污降碳、环境整治、城镇化建设等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