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西安建大刘晓君教授牵头承担的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智库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11日上午,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晓君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获批的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智库研究项目“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城镇化路径及策略研究”启动会在雁塔校区教学西楼召开,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学校党委书记朱晓渭,项目首席专家刘晓君教授,管理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及课题组骨干成员出席。会议由科技处人文社科中心主任纪秉林主持,课题组部分师生在线参加了会议。

         朱晓渭代表学校对郭建树书记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对省社科联对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朱晓渭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情况,并指出,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的一项职能和使命,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们要发挥规划、管理等方面的学术专长,立足立项课题,对县域经济和城镇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助力陕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郭建树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人口迁移和城镇化背景下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他指出,此次立项的课题,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陕西实际,对城镇化最基础单元和最根本问题入手进行研究,寻求突破,这是对中国城镇化的一个支撑,也是对中国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支撑。新时代给高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用武之地,也是大家发挥专长,广出人才的好机会。希望在学校支持下,在刘晓君教授的带领下能把这个课题做好,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撑。

        课题组首席专家刘晓君教授传达了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智库研究项目启动会有关精神,她指出,课题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关于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方面的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提升课题研究靶向性和应用性上下大工夫,按照省社科联要求把项目做实做好,拿出切实可行、管用有效的研究成果。同时,刘晓君从机制保障、制度保障、条件保障、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对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做了安排和动员,并表示课题组一定会尽心尽力做好研究工作,不辜负省社科联和学校期待。

   据悉,省社科联11月4日公布了2021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智库研究项目的立项结果,全省共立项总课题14项(包含子课题56项),刘晓君教授牵头申报的《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城镇化路径及策略研究》作为总课题获批立项。该总课题下设四个子课题,首席专家刘晓君教授负责总课题研究并同时组织协调四个子课题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首席专家刘晓君教授、管理学院李玲燕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郭斌教授和建筑学院李钰副教授。 此外,我校还有两个子课题获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