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咨政报告被《环保快报》采用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我基地“绿色宜居城乡营建管理团队”提交的咨政报告《徐家山村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实践与启示》被《环保快报(2022-30)》采用。

     《徐家山村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实践与启示》是基地首席专家刘晓君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总体思路与政策保障研究”、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智库研究项目“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路径及策略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徐家山村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的实践与启示》一文立足农村全面推进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的具体实现路径,总结了徐家山村通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模式,深入分析了蓝田县徐家山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措施、办法及成效。徐家山在资源禀赋不足、经济发展落后条件下,村积极开展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实施了农村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垃圾处理与乡风文明提升等项目,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同时,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下,带动了徐家山村生态旅游、民宿休闲、农产品采摘等农村绿色产业发展,逐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规模,有效实现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徐家山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方面的成功离不开政府支持、村干部领导以及村民参与,为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提供了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