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晓君教授课程团队《技术经济学》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 浏览次数:

刘晓君教授课程团队《技术经济学》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公布,经教育部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含1559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我中心主任刘晓君教授带领的《工程经济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的课程之一《技术经济学》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2019年,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该计划主要围绕观念理念转变、课程目标导向、提升教师能力、改革教学方法、科学评价学生学习、严格制度管理、强化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改革举措,通过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五个类型建设,打造本科课程“金课”。

1995年——2017年各版《技术经济学》教材封面

   近年来,我中心《技术经济学》课程授课教师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精神,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将课程建设作为重点建设内容,实施“课堂质量提升计划”,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课程,全面提升了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精品课程《技术经济学》网站截图

  《技术经济学》课程在25年的建设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工程伦理及工程文化的深度融合,明确国家、行业及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对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经济效果的贡献,根据国家经济及投融资体制改革、国家财税制度改革及时更新教学内容,通过大量的典型案例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课程共建共享,帮助更多的学生掌握技术经济分析的原理和方法。经过的持续改进和提升,《技术经济学》课程1998年荣获冶金部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荣获国家精品课、2016年荣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20年荣获国家线上一流课程。

《技术经济学》线上课程视频截图